时 间 记 忆
<<  < 2011 - >  >>
1 2 3
4 5 6 7 8 9 10
11 12 13 14 15 16 17
18 19 20 21 22 23 24
25 26 27 28 29 30 31
最 新 评 论
专 题 分 类
最 新 日 志
最 新 留 言
搜 索
用 户 登 录
友 情 连 接
博 客 信 息


 
 
   
 
 
08年 贵州——  感动之行走 1 
[ 2008-5-3 10:14:00 | By: 孩子 ]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3月28日    出发

      12:54分1818次火车,事隔11个月后,我 踏上了另一片让我牵挂的土地。  贵州。

      天下起了小雨,我带了600元钱出来,计划是20天左右回来。这趟出来虽然早在计划中,决定还是很突然的,一些别的事情夹在一起,让我有些愤怒和失望,带着双重目的(看望孩子们,了解助学情况,和那里的老师素质,是否值的帮助;另外自己也是个驴,喜欢一个人,去山里休息,调整自己)出发。 火车上我抽了很多烟,然后告诉自己,到了那里不能这样,要放下城里所有的不快,就是单纯的和孩子们一起玩 和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4小时后, 1:30分到凯里,晚上8点到达从江县。见到了杨秀雄老师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3月30日   

     一年后,杨的变化很大,抽烟的次数明显增多,行为举止上多了些街头男生的味道,但是在谈天时,看见他露出的笑容,我知道了,他的内心并没有大的变化。  记的去年临走前他写的赠言“与你相识,我俩奇缘” 我觉的能够反映我们的...一面吧。  今年的我们,在外在上都有些改变,在内心坚持的不停被打击,他是个为了乡村教育,为了改变家乡教育状况而坚持。 我是个身居都市,为了维持内心纯净坚持。我们就像是不同地点的两面镜子! 

    欧老师还是老样子,活着就要能吃到,用到,享受到才是最重要的。相对来说,欧是个简单没心事的人,理想或梦想似乎和他无关,但也许他比我们真实也更快乐。  

    两个人都开始考虑选偶了,经常是每个星期六,日他们就下从江或是别的寨子,(闹姑娘)。我也跟着去过几次,看着一晚上,女生们围坐一堆,男生一堆,有些还能从最开始的试探说话,到慢慢靠近,或油嘴些。外村的男人,如果不是很会说就很吃亏了,我看他们就一晚上傻傻的坐着,心理很替他们着急,被告知“如果真的比较看重那个姑娘的话,就会多来几次,也就慢慢能谈了。” 真是不容易啊。不过到后来我到觉的是姑娘不容易,每天能看到这么多的小伙,会不会审美疲劳或是犹豫不决啊!  其间 沟通找姑娘的事也比较多,因为我觉的可能会涉及到汉人的道德关会不一样,就不写了。不过就我个来说是很欣赏他们这种直爽不做作的性格。

      到了谷坪乡,孩子们的很多衣服都汉化了,我想,也有捐助的成果,只是看着民族味越来越少,我心里并是是滋味。外面的驴友曾对我说过,“对中国的很多景点慕名而来后很是失望,太多都被修饰,重建,商业太重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3月31日

      早上和欧老师一起赶去归中,因为担心没吃的,我已经买好了两瓶腐乳,他建议买两斤肉,于是我就买了只鸡上去。   

归中村归中村

 

进归中的路路上的小桥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归中也有很大的变化,去年的很多孩子都不在了,转去谷坪中心小学了,住校的也由原来的11个只剩下3个了。 学校更破旧了,几乎没有玻璃了,坐在里面四面透风,(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度过去年特别冷的冬天的) 楼上的三年级也废弃了,2,3年级都被并到一个教室了。 今天三年级就来了4个, 二年级来了7个孩子。 因为杨老师在县城考普通话, 我今天教 2,3年级。 一边语文,一边数学。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很多的孩子不认识我,一直在唧唧喳喳,教这边读书,那边就声音马上听不到了。教二年级,三年级也会大声回答。上了两节,我头都大了!  还有更严重的,四个小姑娘,两个苗,两个侗族。我和苗侗的比较熟,让她们翻译苗女孩的话, 不知道! 他们只会老师反复教过的课文,但是单独站起来,很多都又不行。乘法会背口诀,算起来又不行!一天下来,累的要命,嗓子也有点哑了。不过让他们做题给我看,到是很巴结,抢着给你。语文读不出来的字,罚他们抄十遍,嘴里都嘟嘟囊囊的,行动到是满老实的完成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

  

  

 

 

他一直都是怎么教都不会,留下他背也没用,只是这样的看着你

 

 

      中午看见两个很小的侗族女孩,背了材,跑过去要拍照片,她们躲的个快!到了家里告诉了她们意思,没想到立马跑进去,换了汉族的衣服,还让她妈妈梳了头,木木的站在那里才让我拍。 我晕啊!不过还是多多的帮她们拍了好多,好好的满足了一下她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

 

    

 

 

    晚上5点的时候停电,(本来一个学校也就一盏灯) 同睡的梦银说八点会来,还说平时总停,然后杨老师会和她们一起数数,说到了一百就会来了。  没电,写日记是孩子们一直用手电照着我写的 ,  另一个不停的东转西转 装出各种鬼叫声来想吓我!   在这漆黑的屋里,这就是孩子们自愉自乐的方式。 我和两个小女孩开始坐在被子里啃杭州带来的核桃,她们都爱吃,我真后悔没多带。丹丹晚上还偷偷的留了四个,第二天递给我两个,我不要后,她很开心的吃了起来。  丹在睡觉脱衣服的时候,死捂着被子不肯放,原来是她外衣挺漂亮的,但是里面的都是破的,后面她一直都回避着不看我。  

 

只是想不明白梦银怎么会背着书包睡着

 

 

丹丹和梦银

  

  

 

更后悔的是这次出来没带睡袋,(为了减少腰痛,我就带了几件衣服。)这对我来说晚上比较冷,被子太薄,味道太大。

  今天本来因为有看到好几个事故的事让我不开心,但是从孩子们嘴里是说出了很多话    比如:我问有没有洗碗的东西啊?她们就说“有啊,杨老师做的”然后拿给我。;“平时都是杨老师去挑水的”; “杨老师洗碗烧菜多”  这些让我觉的此行来的是值的的,也心生愧疚。 本来就了解现实生活中会有很多的无奈和虚情,但有杨这样的老师在,我真的不应该让别的东西来影响我,做一些事情的决心。

  

   

 

 

  

 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4.1日   梦银

      早上的寨子,笼罩在山间的晨雾里。桌子上因为有了梦银采来的野花而生动不少。

说起来,中午梦银生气,到底为了什么我到现在也不清楚,中午叫她吃饭也不睬,还偷偷的掉了眼泪,她惩罚自己的方法就是不吃饭,后来这样的现象出现好几次,有次是一整天都没吃! 我拿她一点办法也没有,怎么劝她一句都不说,也不理!不过平时她和我特别的亲近,我到山坡上上厕所,檫身,去打水都是她陪着我的。而且别的孩子调皮,她也跳出来帮我。在不发脾气的时候,她是很会照顾别的人的感受的。    

    在内心觉的她和我小时候好像。(我10岁有次和刚见面的姥姥吵后,在完全陌生的地方就不顾一切的跑了出去,冲过铁轨,那时火车都很近了。) 内心认定的事情,十头牛都拉不回来,会倔,会生气,却只会偷偷伤害自己。  后来也了解到,她的妈妈不在了,现在又有了个妈妈,她曾经有个姐姐在她刚出生不久后也因为爬树玩,掉下来,地上有根棍子...杨说她总是这样,莫名的就偷偷落泪了。 最后一天,我离开归中早上的时候,她自己一个人没做声就走了,(去自己的寨子要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平时都是学生们一起回去的。)但我想她应该心里和我一样,有这不被外露的牵挂。  老师说,如果我多呆段时间她性格应该能好很多。 内心最担心她,拜托杨老师多照顾她。  

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今天教孩子们画画,鱼  孔雀   房子   孩子们画的并不好,而且也没有任何的彩色画笔,但是劲头很足,也抢着让我打分,好开心1不像学语文数学类的叫人站起来都不肯。 唱歌,画画很喜欢,但是语文,数学就不愿意了,该怎么办呢?

(后来。我无意中看到杨老师的日记,拍了几张,很心痛,这么多的无耐,不光是物质的现状还有心灵的疲惫... 杨是个不会去客气或去刻意表达自己想法的人,但他真的是个很好的男生,很大程度上也是我在关注归中的原因。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 我和欧今天带孩子们玩老鹰捉小鸡,我做老鹰,实在是跑不过他们,累的要命,不过也开心的要命! 在这的这段时间把这里的游戏都拍了下来,:抽陀螺, 滑坡 , 滑木板, 画圈跳皮筋 , 进球, 捉迷藏 ,闭眼抓人 。...欣慰的是,比去年我来的时候种类要多了。  难过的是,依然都是最原始的玩法,没任何的 器械。 一年了,总以为自己做了点事,没想到到了这里,看到的还是这样,很自责。

 

 

 

 

拖人

 

 

 

 

拿个圆点的木头,放个长板上去,就可以滑了  都是不固定的

 

 

 

 

老鹰抓小鸡

 

(丢手绢,  也是地张找的一个破布)

 

闭眼摸人

 

 踢球(找个空瓶, 地上画条线,能踢过线的就可以再踢次)

 踢球(找个空瓶, 地上画条线,能踢过线的就可以再踢次)

 

 

 

晚上和杨老师还有乡长去了归中九组,为的是讨论建校要用的木头,说好了从这里买100根。

 
 
 
Re:贵州2---心酸 反思之旅
[ 2008-5-8 13:00:00 | By: maomao ]
 
maomao哎,不知道说什么,觉得自己好浪费啊


 
 
 
Re:08年 贵州——  感动之行走 1
[ 2008-7-14 23:28:00 | By: 访客ptk8Ob(游客) ]
 
访客ptk8Ob(游客)我到了城里,一直就是比较节省的,点很少的菜,尽量吃光,所以和同事一起,可能也就比较另类了,我想就是因为我过过另一种生活吧.
 
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 
 
Re:08年 贵州——  感动之行走 1
[ 2010-4-21 11:30:00 | By: 访客2KBn1Q(游客) ]
 
访客2KBn1Q(游客)感动……
 
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 
发表评论:
 
     
   
     
天涯博客欢迎您!